落雷踏雨

注意涉及严重剧透,对于部分角色的感触,乱。

看完大护法,感觉心里一阵难受,尤其是结束主题曲出来那一刻,不知为何感觉憋得难受,又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怅然若失的感觉。
在死了这么多人之后,电影达到了结局。这个结局在我看来无疑是悲剧。

活了许久喜欢叨叨叨全程念诗的话痨护法,作为旁观者带我们观看了花生镇的巨变。红冬瓜的各种属性完全戳到了我的萌点,像个大前辈过来人,人生道理一箩筐张口就来,结果还和太子小孩似的对骂,那段看的笑死我。由于本片对他展现的面不多,似乎没什么特别可说的,希望能更进一步了解他。

电影中角色最喜欢的除了护法就是小姜了吧。他的死亡纵观全局可以说是情理之中,甚至是这么多flag之下的必然,但他死的那一刻,我还是懵了,完全没有反应过来,并且不愿意接受。
小姜在电影里一路成长,从无知到了解一切,害怕过,崩溃过,但也坚强着挺过来了。为了救太子,向假神仙下跪,还让坏人们逃跑以避免被其他反叛的花生人杀死。这个行为看似圣母,但不能否认小姜是这个残酷,冷漠,嗜血的世界里,一道明亮的光。
花生人却不断陷入怪圈之中,先是盲目服从,再是盲目暴动,到头来杀的却都是自己人。隐婆领导了花生人的觉醒,可她想法太过偏激,她憎恨人类,将来花生人要是盲目与人类为敌,恐怕也是不得安生。

太子在经历了这一系列的事之后,应该也成长了,虽然代价是看着好朋友死在自己面前。虽然在电影剧情中,太子的作用似乎只有搞笑,他自恋,胆小,任性,享乐派,理想主义,但重情重义的反差萌完全打动了我。
开始时他叫护法不要打打杀杀的,要文静;被掳走后答应花生人的条件让护法交出武器,企图和平解决(虽然可能是被威胁,不过他确实喊了一句“你们说话不算数”);在听完了小鸣那一段让我背脊发凉的坦白后还能有心思开玩笑,这份乐观与天真让人敬佩。被庖卯打翻在地,还护着小姜,故意叫庖卯不要“欺负弱小”。他展现出来的每一面都让这个角色更加饱满。小姜被杀后更是要和庖卯拼命,还不管不顾命令护法杀了老头,这都表明这个角色成长了。而观众却会宁愿没有这种成长,没有这种用死亡换来的褪去天真。

电影结尾太子带着小姜的蓝色石头去看外面的世界,本来心里就堵得慌,主题曲一响起来,眼眶瞬间就湿润了。
你一定要是一个孩子。

评论(2)

热度(10)